黄泉大道之谜 全长4公里,宽45米

国产剧 2018-01-03 20:49:36
特奥蒂瓦坎古城,又名提奥提华坎,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东北约40公里处。是一个约与玛雅文明同期的古印地安文明,大致上起始于西元前200年,在650年至750年之间因为不知名的原因没落,最后消失无踪,关于特奥蒂瓦坎人的起源,迄今为止仍然是尚未厘清的谜题,也没有任何人能证实该文明曾拥有文字并且留下资料记载。特奥蒂瓦坎在印第安人纳瓦语中是“创造太阳和月亮神的地方”也是“众神信徒得道之地”的意思。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特奥蒂瓦坎古城作为文化遗产,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
黄泉大道来源 在特奥蒂瓦坎古城内有一条被称为“黄泉大道”的纵贯南北的宽阔大道。在公元10世纪时,最早来到这里的阿兹台克人,沿着这条大道来到这座古城时,发现全城没有一个人,他们认为大道两旁的建筑都是众神的坟墓,故叫这条大道为黄泉大道,叫这座城为特奥蒂瓦坎,在他们的神话传说中,只有神才能建造如此雄伟的城市。特奥蒂瓦坎古城的主要建筑是沿城市轴线“黄泉大道”分布,“黄泉大道”全长4公里,宽45米,南北纵贯全城。在黄泉大道的北端是月亮金字塔,月亮金字塔西边是“蝴蝶宫”,黄泉大道中段东侧是太阳金字塔,在太阳金字塔对面是羽蛇神神庙。
黄泉大道之迷 自从1960年特奥蒂瓦坎的首批空拍照片问世后,这座城市特殊而精准的布局,便始终困惑着科学家们。整座城市以“黄泉大道”为中心,而呈现严谨的格状结构。然而这条主街并非真正呈南北向,而是向南偏离了15.5度。这一点让学者困惑不已,多年来也产生各种不同的解释。 如今游客们看到的遗迹,也只不过是特奥蒂瓦坎当年壮丽面貌的一小部分。其实,整个城市的十分之九仍然埋在泥土之中。特奥蒂瓦坎的电脑复原图,即使与当代最先进的大都市设计图相比也毫不逊色,以至于领导该城发掘多年的女考古学家劳瑞特·泽约涅也不禁惊叹:这非凡的智慧从何而来,何以完成如此伟大的规划? 在公元650~750年左右,特奥蒂瓦坎的文明突然中断,此后全是一片衰落的景象。这座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突然被废弃,不知是由于什么原因,“众神之城”的居民和它的文化好像都一下子消失了。公元1000年,托尔特克人占据了城市部分地区。当随后的阿兹特克文化在美洲中部高原兴起时,特奥蒂瓦坎古城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。特奥蒂瓦坎神秘毁灭的800年后,当16世纪西班牙人来到这里时,他们见到的,是仍然生活在石器时代的阿兹特克人。在整个中美洲,没有人能说清究竟是谁建造了这座众神之城,也不能确定它是如何建造的,人们不知道特奥蒂瓦坎人从哪里来,又去了什么地方。 黄泉大道纵贯特奥蒂瓦坎南北,两旁的建筑错落有致,街道的坡度巧妙地设定为30米,在4公里的街道,每隔若干米建六级台阶和一处平台。从南向北望去,街道上的台阶与三公里外月亮金字塔的台阶融为一体,没有尽头,给人以直逼云天之感。黄泉大道从设计到施工每一处台阶、平台的尺寸和间隔都要经过精确的计算,不能有任何偏差,即使是使用了先进仪器的现代城市建设也很难做到这一点,那么,还处在石器时代的特奥蒂瓦坎的建设者又是怎样做到的呢?

再给大家分享一个靠谱的公众号,请直接扫描上方公众号关注之后,发送想要索取的资源名即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