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年女尸为何不腐之谜

美剧 2018-01-03 20:52:35
  女尸的身分之谜   棺木内同时还保存着一批陪葬品,包括汉代的铜镜、衣物、木梳、纺织品等,当中还有一个铜制印章,上面刻有“凌惠平”三字,相信是这个少女的名字。凌惠平的真实身分是什么?专家从这些陪葬品的价值推断,少女应该出身官宦之家,且家人官品至太守以上。陪葬品中尚有一张清单上面详列了陪葬品的各项名称,文字相当秀丽,应该是下葬时点算所用。解剖工作完成后,专家们再邀来中国刑警学院的赵成文教授,希望他以平日查案的手法,利用电脑,根据少女的面部轮廓、眉骨及仍保存的眼睫毛等, 重组出少女生前的面貌。经过数天工作,赵成文成功复原了少女面貌,从图像中看到:少女为鹅蛋面,柳叶眉,杏眼蒜头鼻;她的长相很端庄,按赵成文的形容, 是一个典型的“大家闺秀”。“尸体重绘像会有一定误差,但误差通常在10%左右,而这具女尸各样轮廓保存清晰,相信有九成以上的真实性。”赵成文说。不过,让专家们最迷惑不解的是:尸体为何能保存2000 多年?UNR稀缺资源尽在——我爱怪资源网
  一座汉朝的古坟,无意间被挖土工人破坏,而放于棺木内的尸体,竟然皮肤毛发保持完好,令所有见过尸体的人都大吃一惊。利用现今的电脑技术,可以重组出她昔日的容貌—一副2000 年前“大家闺秀”的模样。不过最令专家迷惑的是,棺木和埋藏地点都没有任何特别之处,女尸为何能2000 年不腐?更奇怪的是,女尸并非干尸,身体组织内还充盈着水分。南京医科大学的专家对女尸进行解剖,发现这具2000 多岁的汉代女尸身高1.6 米,体重约60 千克,头上发根清晰,眼睫毛很长。此外,尸身大部分皮肤保存完好并具一定弹性。死者是一位不超过25岁的少女。尸体剖开后,全部内脏也都保存完好。而最让专家吃惊的是,古尸的头壳被锯开后,还能取出一副完整的大脑。UNR稀缺资源尽在——我爱怪资源网
UNR稀缺资源尽在——我爱怪资源网
  神秘的防腐液   当时有人提出, 尸体被发现时,棺木内充满了液体。这些液体呈棕褐色, 初时以为是渗入的地下水, 在搬运时被弄浑浊了。但隔了几个月后, 这些浑浊的液体未有任何沉淀, 根本不像地下水, 所以有人认为这是古代的防腐液。但是,至今发掘出的其他古代棺木中,并没有发现同样情况,何况2 000 年前的文明,根本制造不出可以千年不变质的防腐剂。于是又有人提出,尸体发现处在几十年前是一座化工厂,会不会是化工厂的排污水渗入了棺材。不过这理论一下子被推翻,因为化工厂未建起前,尸体已在棺内2000 年。还有人认为,地底的温度长年偏冷,如果地下接近冰点,说不定可以保存尸体。不过根据棺木被发现的深度来看,这个说法又不太可能。这次解剖2 000 年古尸事件,也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讨论,部分人认为,千年古尸何必动刀,不如保持尸体完整更好。但也有人认为,解剖是有必要的,很少有这么完整内脏的古尸,解剖可以比较现代人和古代人的身体结构变化、病理因素等,在医学上来说,有相当大的价值。

再给大家分享一个靠谱的公众号,请直接扫描上方公众号关注之后,发送想要索取的资源名即可!